大同新總經理又換人!研華元老何春盛接任,鍾依文將接精英董事長

2021-06-22
大同總經理短短半年又換新面孔!大同宣佈,總經理鍾依文將卸任,由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接掌,這也將為研華與大同合作開啟契機!



大同21日無預警宣佈總經理鍾依文卸任,由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接棒!鴻海戰將鍾依文接任新大同總座僅半年,而新任何春盛是大同校友,從目前人事佈局來看,仍是大同幫子弟掌舵新大同方向。

百年大同2020年經營權變天,創辦人林家在榮譽董事長林郭文艷出脫持股,自然解任董事後,已是鄭文逸與王光祥兩人所掌握主導,兩人邀請盧明光與鍾依文於去年底接任大同董事長與總座身份,盧明光有併購大王稱號,營運績效不俗,而鍾依文則是鴻海PC戰將,兩人接位時喊出5年營收拼1,000億元目標因而受到矚目。

不過,大同21日傍晚突然發佈重訊,宣佈鍾依文卸任總座,由何春盛接任,鍾依文除董事職位,並未公布新最新動向,由於先前產業盛傳鍾依文將接任大同集團旗下精英董事長大位,重返他熟悉的PC戰場,此次大同職位交出是否與此有關仍須持續觀察。

而大同發佈聲明,表示為強化大同集團總體發展及產業競爭力,大同公司董事會今日決議將委任鍾依文董事至大同集團旗下重要子公司擔任董事長,借重其於 IT 產業的豐富
經驗與領導,因應產業的快速變化,似乎與傳言接精英董事長不謀而合。

而何春盛是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的執行董事,5月才新出任大同法人董事大同高中的代表何春盛,由於大同高中是林郭文艷掌握的法人,顯示何春盛與林家關係不錯,此次又獲推派為大同新總座,掌管百億大同營運,也讓市場關注未來操盤決策。

何春盛是大同大學工管系校友,此次出任大同總座職務後,研華也發佈聲明指出,何春盛為大同校友,有非常深的情感,加上何春盛有兩個使命:促進產學合作、樹立家族企業專換成專業經理人經營的典範,因此給予祝福。

研華表示,大同與研華產業互補,希望促成未來雙方合作機會,至於何春盛在研華的董事席位不變,但基於新公司職位考量,將改為研華一般董事,不再是執行董事。

何春盛發佈6大經營重點:大同是品牌公司

大同表示,何春盛1977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現大同大學)電機工程系,與大同公
司董事長盧明光同為大同大學傑出校友,何春盛擅長企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為研華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領導研華公司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電腦公司,現亦為研華科技公司執行董事,並曾於美商台灣惠普資訊科技擔任業務高級主管。

大同指出,何春盛自大同工學院畢業後即進入大同公司電視設計課服務,與大同公司淵源甚深,期待在盧明光的支持與帶領下,能一起擦亮代表台灣之光的大同品牌,讓大同再一次偉大。何總經理同時提出了六大重點,做為未來的努力方向:確立大同為品牌公司:大同是品牌公司,要將大同電鍋、大同寶寶的品牌精神找回來。

  1. 世界的大同:擴大外銷佔比。
  2. 聚焦核心,孵化新事業:如電動車產業,大同是台灣少數有能力做電動車馬達的業者,同時大同亦是台灣綠能產  業的領先者,將全力以既有優勢拓展太陽能、儲能、能源管理系統、智慧電表事業、醫療事業等。
  3. 改善營運效率:改善獲利最好的方式不是控制費用,而是創造毛利。透過 SAP 系統獲取即時資訊,讓管理更有效率。
  4. 企業文化:創造有溫度、有效率、當責、創新的文化。
  5. 培育下一代領導人才:將以內升為主。 
大同也稱讚鍾依文擔任大同公司總經理期間,和盧明光攜手以跑百米衝刺的速度來跑優化大同公司經營的馬拉松,除改善員工福利外,也將組織扁平化,加強縱向及橫向溝通,賦予各事業單位更大的權力,以小中央大地方的方式由各事業部主管擔起責任,自負盈虧,毛利率上升,費用率下降,利潤及營業額成長,各項指標皆有所改善。

責任編輯:錢玉紘
全文轉自 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3477/tatung-ceo-change-adventech-